当前位置:首页  装置进展  装置介绍
装置进展

设施主要构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空间综合环境与物质作用平台。


主要建设包括空间综合环境模拟与研究系统、空间磁环境模拟与研究系统、空间等离子体环境模拟与研究系统、数值仿真与中央监控系统、建安工程与配套公用设施等内容。


空间综合环境模拟与研究系统是装置的核心部分,包括综合环境模拟、微观机理分析、离子加速器和空间生命科学等分系统。空间磁环境模拟与研究系统包括主被动屏蔽分系统和磁测控实验分系统。空间等离子体环境研究系统包括近地空间等离子体环境模拟分系统、临近空间等离子体环境模拟分系统及具备等离子体数据采集功能的公共研究平台。数值仿真与中央监控系统主要包括数值仿真与数据共享分系统和中央监控分系统。



■ 科学目标

  • ● 揭示材料/器件/系统的空间环境效应动态行为规律和多尺度损伤机理,建立空间综合环境耦合效应理论体系;

  • ● 阐明空间辐射、弱磁、微重力对细胞结构、功能和特性的影响及其分子机理,揭示空间空间综合环境因素作用下的生物学效应规律和机制;

  • ● 揭示等离子体鞘套中射频通信/测控信号传播特性,发展解决黑障问题的有效方法,建立和验证具有实际应用意义的磁层空间等离子体环境参数分布及演化规律模型。


■ 工程目标

  • ● 构建多因素的空间综合环境模拟环境,配备高分辨率原位/半原位分析手段,为空间环境下材料/器件/系统的物质结构演化过程和强关联效应的定量研究提供支撑;

  • ● 构建国际领先的深度洁净和极度精细的弱磁/零磁环境,为器件、系统及生命体的磁性探测与弱磁效应研究提供研究条件和手段;

  • ● 构建近地空间和临近空间等离子体模拟环境,揭示磁层空间等离子体环境参数分布及演化规律,探索再入航天器表面等离子体鞘套与电磁波相互作用的物理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