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其他  园区介绍
其他

园区位于哈尔滨松北区科技创新城地块,四环西侧,松花江北侧,距松花江2.5公里。共占地350649.55平方。其中,南侧为实验科研教学区,占地约25公顷。以三个重点实验室为核心,利用空间环境综合实验楼这一最大占地的单体建筑作为天圆地方规划理念的方形建筑。北侧为生活服务配套区,占地约9公顷。以一直一曲两条道路,一圆一方两个建筑,一内一外两个景观广场作为核心骨架控制整个空间结构,布置建筑形体。


规划理念

1、天圆地方:天圆地方是我国古代先贤认识世界的朴素思维方式,而园区则代表着我国最科学先进的世界认知时间。因此整体采用天圆地方的规划布局模式,既是继承我国哲学传统,也是发扬现代科学实践方法。

2、宇宙悬浮:南侧标志性建筑采用宇宙悬浮的空间感觉,代表未来建筑的同时,也代表着园区项目的精神内涵。

3、星系衍生:园区的主要功能是空间环境地面模拟设施,因此主路采用曲线围绕核心建筑的布局方式,代表研究方向为宇宙星系的内涵。

4、功能集约、科学布局:总体布局采用建筑有序的布局方式同时,还注重景观与道路的变化,体现了哈尔滨工业大学“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精神。体现了我校作为工科名校的本质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