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其他  学习园地
其他
大科学指挥部第二党小组开展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东北三省重要讲话专题学习 —— 找短板查不足谋发展
发布人:王晓野  发布时间:2018-10-15   浏览次数:182

2018年10月15日,大科学指挥部第二党小组全体成员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并展开热烈讨论。


同志们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此次东北三省考察为东北指明方向、擘画蓝图,必将激发起改革发展的蓬勃活力,带来东北发展的难得机遇,开创东北振兴的崭新局面。



在学习讨论过程中,大家紧密结合实际工作各抒己见。重点从自主创新、吸引人才两个方面展开讨论。


空间环境地面模拟装置是开展基础科学研究的国家重点项目,其本身就具有相当大的技术难度和创新要求。目前,我们对项目中的关键技术掌握还存在很多不足,距离自主可控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习总书记提到的国际上的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也同样影响到大科学指挥部工程建设,许多同志深有感受,深受其害。我们要发展最终也要靠自己,必须按照习总书记的要求走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道路。学习和掌握这些关键技术,是我们目前的重要任务。关键技术不会有人主动送上门来,必须要靠全体大科学人的艰苦奋斗、不懈努力才能取得。


科技创新最终要靠人才,空间环境地面模拟装置是一个覆盖学科广、涉及专业多的复杂工程,人才对我们来说就更为重要。但是东北地区经济发展滞后,客观上造成了人才流失快和人才引进难的尴尬局面。在这样的环境下,要多方面采取措施,创造拴心留人的条件,让各类人才安心、安身、安业,更要发挥共产党员敢于担当、勇往直前优良品质,以事业留人、以真诚留心。“大科学”这样的大工程是可以也有责任培养出一大批人才的,必须立足自身,缺少什么样的人才,我们就锻造什么样的人才,缺什么样的人才我们就努力使自己成为什么样的人才。


通过本次学习,统一了思想,鼓舞了斗志。面对“大科学”目前在技术自主、工程质量、项目进度等方面面临的实际问题,我们必须立足本职工作,越是困难,越需要“真把式”,要真抓实干。从自身做起,转变作风,出真招、办实事、求实效。从细处抓起,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的解决,一步一个脚印的推进,以对党和国家高度负责的态度完成每一项工作,保证“大科学”工程如期高质量完成。大家一致表示,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把讲话精神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动力,把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要求变为衡量实际行动的标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