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空间环境地面模拟装置用户委员会在校成立

2019年08月08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2995

哈工大报讯(商艳凯/文 辛然/图)8月4日,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空间环境地面模拟装置”用户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用户委员会会议在哈尔滨召开。副校长、大科学工程项目总指挥郭斌在会上致辞并向首届用户委员会委员代表颁发聘书。

郭斌代表学校向前来参会的国内高校、科研机构专家学者表示欢迎。他指出,“空间环境地面模拟装置”对于揭示空间环境与物质作用深层次的科学规律、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际化航天评价标准体系、解决世界重大航天技术和空间科学问题具有重要意义。学校将充分发挥多学科、大工科的自身优势,全力支持装置建设工作的开展。希望与会专家继续关注哈工大,把研发基地和成果转化平台放在哈工大,把更多的项目、更多的合作伙伴带到哈工大,共同谱写合作共赢新篇章。

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刘明院士,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科技委副主任吴劲风、江帆等国内高校、科研机构40余位专家学者以及我校空间环境与物质科学研究院负责人和相关研究所设计师参加会议。

会上,空间环境与物质科学研究院负责人汇报了大科学工程项目进展情况;项目综合环境系统、等离子体系统、生命与磁系统负责人分别作了特邀报告,介绍了各自系统进展情况。

当选首届用户委员会主任的刘明院士主持召开了第一次全体会议,集体讨论修订了《空间环境地面模拟装置用户委员会章程》等相关制度管理文件。刘明院士在讲话中对我校“空间环境地面模拟装置”的用户委员会筹备工作表示肯定,希望全体委员对装置未来相关科学领域、重点科研方向的使用需求献言献策,更好地保证其在运行期发挥巨大作用。

与会专家学者还围绕空间综合环境模拟与研究、空间生命科学与空间磁环境模拟与研究、空间等离子体环境模拟与研究等分系统有关的科学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与交流,并就各系统建设方案提出了建议和意见。

“空间环境地面模拟装置”(英文缩写“SESRI”)是“十二五”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由我校承建、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和黑龙江省政府联合共建。为保证装置建设期各项工作顺利开展,2014年11月,学校成立了大科学工程专项建设指挥部。2017年8月,装置正式开工建设,计划于2019年底完成建安工程,2020年进入设备工程的总装调试阶段。为更好地把握装置未来服务的科学研究方向,凝练热点、前沿科学研究问题,今年7月,学校成立了空间环境与物质科学研究院。

会议现场


副校长郭斌向首届用户委员会委员代表颁发聘书


责任编辑:商艳凯

审核:商艳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