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置建设】火星尘舱详细设计预审会召开

近日,空间环境地面模拟装置综合环境模拟分系统的火星尘舱详细设计预审会在哈尔滨召开,评审专家、我方人员和承制单位中航工业空气动力研究院等参会,会议由环物院副院长闫继宏主持。

环物院空间材料与环境工程研究室主任、火星尘舱主管设计师李丽芳简要介绍了火星尘舱项目及总体进度。火星尘舱合同金额1078万元,主要用于模拟火星表面低气压、CO2气氛、大跨度风速和尘浓度、火星尘暴等综合/极端空间环境,开展火星尘物理与环境效应试验,揭示火星尘暴形成与演化机理,建立航天器服役火星综合环境效应理论与评价技术体系。

承制单位汇报了火星尘舱详细设计总体方案、各子系统和关键设备详细设计方案,针对项目关键技术进行深入分析。与会专家认为详细设计方案合理可行,和相关设施接口关系协调正确,满足指标要求;项目施工质量控制方案可行,进度安排合理;设计文档规范、齐全。

专家组同意评审通过,标志着火星尘舱获准进入详细设计初审阶段,装置各子系统及关键/重要设备的设计工作也在稳步推进。(图、文/李丽芳,隋海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