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物院举办第二期“融•新”学术沙龙活动

12月2日中午,空间环境与物质科学研究院举办了第二期“融•新”学术沙龙活动,主题为“离子加速器分系统简介及相关科学研究”。环物院鄂鹏副院长、总体技术部霍明学副部长及环物院各研究室师生参加了本次活动。本期活动由环物院党委主办,粒子加速器技术研究室承办,粒子加速器技术研究室主任刘剑利主持。

首先,刘剑利主任介绍了粒子加速器技术研究室的总体情况,粒子加速器技术研究室郝焕锋副研究员做了题为“粒子加速器及其应用”的汇报,详细介绍了加速器的发展历史、组成分类、应用、现有加速器及发展趋势,最后介绍了哈工大空间环境地面模拟装置加速器的研制情况。

粒子加速器技术研究室成员张健、蒋洪平、韩正男、陈启明、陈晚、张韬、姚庆欢、李忠宇依次介绍了各自在空间环境地面模拟装置加速器建设中承担的科研工作及所负责系统和设备的特点。参加活动的教师听取汇报后,围绕加速器的工程建设、科研方向、学科发展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本期学术沙龙活动在热烈的讨论中圆满结束。参会教师纷纷表示,通过本期学术沙龙活动收获良多,加深了对粒子加速器概念、原理、组成、历史及应用的认识,对将来加速器建成后的使用很有帮助。

活动现场

郝焕锋副研究员进行汇报

粒子加速室技术研究成员介绍各自工作

活动现场交流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