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空间环境与物质作用科学战略研讨会暨空间环境与物质科学研究院揭牌仪式举行

2020年01月14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4998

哈工大报讯(刘培香/文 辛然/图)1月12日,第一届“空间环境与物质作用科学”战略研讨会暨空间环境与物质科学研究院(简称“环物院”)揭牌仪式在国际会议中心201报告厅举行。常务副校长、大科学工程总设计师韩杰才院士为环物院揭牌。

副校长徐殿国在致辞中说,作为航天技术和空间科学的基础研究平台,空间环境地面模拟装置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简称“大科学工程”)是对中国目前该领域基础研究条件的一次重大提升,也将成为世界首个综合研究多因素空间环境耦合效应的大型装置,对于揭示深层次的科学规律、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际化航天评价标准体系、解决世界重大航天技术和空间科学问题具有重要意义。环物院的成立,为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和北极战略,承担航天强国、科技强国、创新型国家建设的历史使命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面向新时代的新方向、新变革,希望环物院依托学校“一校三区”总体布局,引进、培育高端人才,建设高水平科研队伍,开拓学科合作交叉的新方向、新机制,建设国际一流的科研平台,为我国航天科技进步做出更大贡献。

科技咨询委员会委员代表、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奥地利科学院空间研究所终身高级研究员张铁龙,用户委员会代表、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聚变科学研究所所长许敏,电气学院院长王淑娟,环物院院长李立毅分别在会上致辞。

揭牌仪式后,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宇航物资保障事业部唐民研究员、我校深圳校区秦刚教授、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李英贤研究员应邀作了大会报告。

大会设立空间环境材料、器件、系统辐照效应研究分会场和空间生命科学、空间物理分会场。来自航天科技集团、航天科工集团、中科院等科研院所,北京大学等院校的专家学者参加会议,通过专题报道和分组讨论等方式,围绕空间材料、器件、系统、生命、等离子体以及空间环境地面模拟等研究领域的热点问题,深入探讨交流学术前沿与技术进展,现场分享学术观点。

会上播放了环物院宣传片,并宣读了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及校内职能部处、院系等50余个单位的贺信贺电。

据了解,我校大科学工程是国家“十二五”期间重点规划项目、东北地区首个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也是黑龙江省区域创新体系整体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大科学工程自2005年开始筹建,2015年由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2017 年开工建设。为保障大科学工程长远规划和发展,2019 年7月,学校成立环物院,并将研究院的定位确定为大科学工程建设和运行的“执行中枢”、学校基础研究转型升级的“战略平台”和学校体制机制创新“试验基地”。研究院依托大科学工程,面向中国航天和空间科学发展现状,围绕材料、物理、化学、电气、机械等学科开展基础科学研究和交叉融合发展,助推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助力我国从“航天大国”向“航天强国”跨越。

大会现场

韩杰才为环物院揭牌

徐殿国致辞

张铁龙致辞

许敏致辞

王淑娟致辞

李立毅致辞

责任编辑:刘培香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