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研究方向
科学研究


■ 空间综合环境模拟与研究系统

在同一空间或相关联空间内实现空间环境因素的地面综合模拟,开展空间环境模拟,以及材料、器件、系统和生命体空间环境效应规律及其物理本质的研究。


  • ● 离子加速器分系统

  • 为离子辐射与材料、器件及生命体的相互作用规律研究提供地面模拟辐照源。包括质子和重离子。


  • ● 综合环境模拟分系统

  • 实现太阳系关键环境参数地面模拟及高精度环境参数控制,具备材料、器件及部组件性能演化原位测试功能。


  • ● 器件离子辐照子系统

  • 实现真空、高低温、质子/重离子、电子等空间环境因素的模拟,开展电子元器件微观机理和宏观效应的研究。


  • ● 微观机理分析分系统

  • 研究空间综合环境下材料微观结构演化动力学行为,揭示材料与器件性能退化及失效的微观机理。


  • ● 空间生命科学分系统

  • 实现辐射、弱磁、微重力单一因素作用下,以及任意两者或者三者耦合综合环境因素下生物学效应在线分析和机理研究。


■ 空间磁环境模拟与研究系统

实现国际领先水平的近零磁场环境和可控弱磁场环境,为航天器、生命科学等领域科学研究提供条件。支撑两大科学目标:探究空间磁环境下系统/器件结构和性能的时空演化规律与环境效应的物质本质;揭示空间磁环境下生命活动现象的规律与机制。


■ 空间等离子体环境模拟与研究系统

模拟磁层空间等离子体环境(近地),模拟高超声速飞行器等离子体鞘套环境 (临近)。揭示空间等离子体的分布、演化规律及其与航天器相互作用的物理机制,提高对空间极端等离子体环境的认识和防控能力。


■ 数值仿真与中央监控系统

作为整个地面模拟装置的集中计算与监控系统承担整个装置的集中指挥调度、安全监控、系统展示、数据采集、存储、处理和共享及数值仿真等任务。